×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展示(第七十一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 . -

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

  一、基本情况 

  获奖项目名称: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陈华周、张新贺、俞浩、冯健、郭发强、马梓轩、寇福升、宋冬泽、丁九洲、李静姝 

  二、项目背景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景观雕塑建筑逐渐成为了一种地标性建筑,成为了展现一个城市或地区文化风采的主要载体之一,为追求优美的外观形态,往往被设计为内部采用钢结构作为主体,其外部再采用不锈钢板做成各种形状的外观造型。同时,地标性建筑为了追求新颖、夸张的效果,其建筑表皮越来越复杂,变化的曲率越来越大,于是逐渐出现了许多自由曲面表皮的工程案例,形成了以金属作为材料的幕墙体系和复杂曲面金属板安装工程。 

  本研发项目依托于“廊坊临空之门景观雕塑工程”等雕塑工程,属于国内罕见的大型景观雕塑工程,采用异形双曲管桁架结构,其外饰面板采用304不锈钢,整体为不规则曲面无缝饰面。针对饰面板安装过程中所面临的深化设计、加工锻造、快速安装、饰面处理等问题,总结出一套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三、创新成果 

  (1)提出了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数字化逆向设计技术

  首次提出了基于三维信息模型的全过程逆向协同深化设计方法;提出了复杂14面不锈钢体饰面由“整体→分区→分段→分片”逆向微分调整的深化设计技术。 

 

分段深化                              分区深化

  (2)研发了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快速建造技术 

  率先开发了一种基于3D打印的复杂14面不锈钢体辅助锻造技术;研发了一种饰面板辅助快速定位装置;提出了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组件式快速安装技术。 

 

定位圈板设计与现场安装

    

  (3)开发了低温极限环境下空间异形多面体不锈钢体饰面处理技术 

  提出了低温极限环境下基于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的不锈钢体拼缝现场处理技术。研发了低温极限环境下不锈钢体外饰面涂装技术并开发了现场跨道路施工成套工装。 

 

应力模拟结果                             构件验算比 

  四、推广应用 

  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已应用于廊坊市地标“廊坊临空之门”等项目的建设,应用效果好,成果的转化程度高。 

  本成果适用于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的深化设计、加工锻造、现场安装等多个方面,可以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减少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保障施工安全。为国内外类似的大型雕塑工程不锈钢饰面的施工提供了宝贵借鉴经验,具有示范和推广施工的重大意义,在金属饰面安装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