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展示(第六十九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 . -

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

  一、基本情况 

  获奖项目名称:大跨度桁架悬挂累积滑移施工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中冶(上海)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赵晓宏、许峥、李旻、黄文华、石磊、刘明路、李刚毅、陈泽江、何斌、王良辰 

  二、项目背景 

  “大跨度桁架悬挂累积滑移施工技术”成果以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为载体。该工程左单元屋盖桁架包括东西向布置的主桁架结构和南北向布置的次桁架以及连梁结构。主桁架为两榀竖向平面桁架组成的矩形桁架,共计8榀,桁架杆件均为H型钢截面。单榀桁架外形尺寸长**42.15m*2.3m*3.1m(轴线跨距45m),重量约75t。考虑上楼板荷载小施工机械选型受限,室外西侧道路宽度不足10m,拼装场地受限;现场滑移到位钢骨柱上下段连接,转换节点设计安装、焊接难度大,为确保结构安全以及降低滑移措施材料费,提出了较为新颖的悬挂累积滑移施工工艺。 

项目效果图

体育馆(左单元)结构三维模型

滑移开始

滑移封顶

  三、创新成果 

  1)研发了一种矩形屋盖桁架滑移施工的悬挂支撑架装置,发明了一种矩形屋盖桁架悬挂累积滑移的方法,避免了钢骨柱分段施工。 

  2)研发了一种测量定位控制装置,实现了滑移过程中的高效精准控制。 

  该成果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受理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制工法1部。成果通过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成果评价,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推广应用 

  上述创新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南京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项目施工工期提前20天,深受业主、监理等相关方的一致肯定。本次应用实践证明该系列创新成果在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等方面成效显著,对后续此类工程施工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现场观摩交流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