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展示(第六十七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 . -

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

  一、基本情况

  获奖项目名称:超高海拔百年生态博物馆关键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刘嘉茵、步兵、焦道伟、郭应军、王玉泽、冯纪伟、王玉娇、沈羽臣、耿晓迅、陈志鹏 

  二、项目背景 

  本研究基于中建股份科技研发课题《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适应性气候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依托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既受高海拔地区低压、缺氧、高寒、生态环境脆弱的自然特点影响,又有物料资源匮乏、本地加工能力弱的社会特点等问题,整体建造难度极大。 

  本研究依托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该建筑位于海拔3650米的拉萨市,属于超高海拔地区,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建筑面积约为58647.33㎡,其落成后将是集收藏与保护、教育与研究、开放与服务为一体的世界海拔最高、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并将打造成为西藏地区的现代化地标和了解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窗口,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1 西藏博物馆项目效果图

  三、创新成果 

  1.百年建筑品质保障关键建造技术研究 

  基于高海拔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和社会资源匮乏,研究形成了低掺料长服役寿命混凝土耐久性技术、高海拔远距离物料运输跟踪系统、富水卵石地基抗浮锚杆、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高烈度地区填充墙柔性连接等关键技术,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引气困难、物料匮乏、地质复杂、抗震设防标准高等问题,实现百年建筑品质。  

  2.复杂多构型钢结构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藏式传统建筑特色设计采用了大量异形钢结构,研究形成了西藏地区首例大跨度端锚桁架分段安装技术,金顶用多交角多层级弦支管桁架安装技术,解决了复杂钢结构受力体系布置复杂、焊接难度大、安装精度高等难题。  

2 多层级弦支管桁架安装整体效果

  3.藏式仿古建造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项目建筑设计秉承“外观传统、内部现代”的理念,仿古还原度要求标准高的建造特点,研究形成了藏式开缝干挂式石材幕墙、仿阿嘎土整体磨石地面、藏式彩绘修复等藏式仿古关键技术,实现了仿古技术现代化表达,在藏式建筑保护及修复领域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3 三维扫描辅助逆向建模

  4.高原地区生态保护营造技术研究 

  基于西藏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研究形成了高散辐射主动式太阳能供暖、高海拔气压自平衡呼吸式采光金顶安装、低压低氧状态人工生态保护等多项技术,实现了高海拔地区太阳能资源和热压差的高效利用,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生态保护理念。 

4 自平衡呼吸式采光金顶

  四、推广应用 

  本项研究成果目前已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土建工程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为我国高海拔地区气候适应性建筑营造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可为后续类似高海拔地区工程建设及博物馆类建筑提供借鉴和参考,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