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展示(第六十五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0
+ . -

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

  一、基本情况  

  获奖项目名称:波浪形屋盖钢结构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中建八局新型建造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王欣、孙加齐、田龙杰、吕洋、史伟、张文斌、赵宏光、王云田、石文井、杨淑佳 

  二、项目背景 

  为满足建设发展需要,针对临海独特造型的机场建设开展相关前沿的设计、制造、施工等建造方面的技术研发迫在眉睫。通过规律总结、趋势预判、模拟分析、试验测试、工程实践等方法,解决机场大跨度钢桁架等类似复杂空间钢结构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存在的难题,为我国在临海复杂造型钢结构建筑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本课题以大跨度波浪形建筑-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项目为载体,针对长圆柱制作加工工艺技术,分叉柱安装精度控制技术,波浪形大跨度钢桁架安装控制技术等施工难点及工艺方法展开研究。通过实验研究、工艺创新、BIM技术应用,对设计、技术方案进行优化,解决了工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点。 

1 项目钢结构整体轴测图

2 项目钢结构整体立面示意图

3 项目实施效果图

  三、创新成果 

  本成果获得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工法4项,发表论文10篇。经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技术如下: 

  1)提出了高强钢、超厚、小径厚比、长圆截面钢管柱高精度制造技术,实现了长圆截面钢管柱的精确定位和高效安装。 

  2)发明了弧形钢梁加工装置及加工方法,实现了波浪形屋盖、弧形桁架的高效建造。 

  3)发明了长圆截面钢管柱安装空间定位装置,解决了分叉柱空间定位与安装难题。 

4 长圆柱安装就位图

  四、推广应用 

  大屋盖钢结构建造技术已应用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项目。由于本技术应用效果较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作为山东省重点工程,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标性建筑,本项目已接收政府机关、专家协会团队、建设主管部门、兄弟单位交流观摩数十次,共累计接待数百人。 

5 项目组织省级观摩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