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召开“基于参数化设计的三角筒状螺旋形高耸电视发射塔钢结构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 . -

  2023531日,中国钢结构协会组织召开“基于参数化设计的三角筒状螺旋形高耸电视发射塔钢结构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该成果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上海市金山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完成。 

 

  评价会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工程师周建龙教授级高工为组长,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贺明玄教授级高工、南京工业大学杜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岳峰教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宏欣教授级高工为成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巢斯、何天森、何城、张锦骁、高云、曹墨研,同济大学周志勇等项目主要完成人参加会议。 

  会上,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何天森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关键创新技术及成果应用等内容。评价专家们审阅了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组针对三角筒状螺旋形高耸钢结构关键技术难题,项目组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了三角筒状螺旋形高耸钢结构体系,在满足建筑功能需求的基础上,解决了由于复杂多变的形态和边界条件带来的设计难题,实现了结构受力的安全高效,同时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2.研发了基于参数化的全过程数字化形态构建和优化设计方法,解决了空间结构的高效建模、结构整体优化、节点受力性能分析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建筑美学表现与结构力学性能的和谐统一。 

  3.提出了风敏感性高耸钢结构的风荷载评估方法,并研发了多边形质量连续可调阻尼器,解决了复杂高耸空间钢结构由于形态变化带来的复杂风致效应的关键技术难题。 

  该研究成果在上海市金山区广播电视发射塔等项目得到了成功应用,经济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价值和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组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