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行业动态
中国钢结构协会召开“海洋环境钢混叠合梁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 . -

  2023530日下午,中国钢结构协会组织召开“海洋环境钢混叠合梁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视频会。该成果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等联合完成。 

   

  评价会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邵长宇教授级高工为组长,西南交通大学李小珍教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土建院苏伟正高工、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于建军正高工、西南交通大学张清华教授为成员。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主持,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天亮、科信部部长田继开、科信部副部长代皓、科信部科管科科长幸思佳,以及周冰清、金博、芦亮、程耀东、王长银等项目主要完成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王长银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关键创新技术及成果应用等内容。评价专家们审阅了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组针对海洋环境下斜拉桥地质复杂、施工空间有限、工期紧、施工风险高等共性技术问题,项目组开展了海洋环境钢混叠合梁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研发了变径桩扩孔刮刀钻头,解决了变径桩成孔控制难题,保证了成孔质量,提高了施工效率。 

  2.提出了大直径超长护筒插打垂直度控制技术,保证了钢护筒垂直度控制在3‰,保障了后续成孔质量。 

  3.研发了37.5m宽钢混叠合梁节段工厂化制造、水上整体运输架设施工技术,显著提高了制造质量和现场安装工效。 

  4.研发了墩顶叠合梁先吊至支架再纵移到位施工技术,降低了吊装设备要求,实现了墩顶节段快速化架设。 

  5.研发了标准节段钢混叠合梁双节段悬臂施工技术,提高了运输船舶利用率,节约了施工成本。 

  该研究成果在调顺跨海大桥项目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2 项,局级工法 1 项,省部级工法 1 项,经济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会员新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中国钢结构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电话:010-82227166 传真:010-82227105
京ICP备07017727号-9

中冶建研院

中国钢结构协会